Menu Home

【青年学者职业生涯系列之六】:建立学术人际关系网络

编者按:本期是“青年学者职业生涯系列”的第六篇文章,也是本系列的最后一期。文章的原作者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办公室项目主任Chris Golde博士讲述了如何在学术圈中建立职业人际关系网络。文章介绍了学术人际关系建立的四个典型环节——识别、开始、投资和加强——以及各个环节的具体的操作方法。文章简单易明、内容丰富,相信对很多青年学者有指导意义。

文献来源:Golde, C. (2016). The Four I’s of Networking: Building Strong Connections. Grad|Logic: Navigating the Ups and Downs of Graduate School. [Gradlogic.org] http://gradlogic.org/four-i-networking/.

第一步:识别

第一步,你需要想想把谁加入你的社会网络以及在哪里可以结识新的人。你可以试着思考有谁是在学校里面的,有谁是在学校外面的以及哪些是在你“地位之上”的人?另外,你也可以思考你到底想进入哪一个圈子?你导师的圈子,你所在院系校友的圈子,或者是其他学校的朋友和同事的圈子?

一般来说,你有很多机会认识不同的人。在校园里面,你可以在研讨会、演讲、课堂、讲习班、及其他社交场合与人接触。让自己尝试一些新东西,比如其他学系的研讨会。这就是与新的人接触的机会。

你也可以在会议上认识新的朋友。Chris Golde博士说,在她参加过的所有会议中最有收获的部分都是那些在大厅和咖啡店与新朋友的交谈。Chris Golde博士建议,如果你即将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不妨尝试以下下面几个:

  • 识别那些你有特别兴趣的分会场,和主讲人交谈。在你参加的每一个分会场报告请至少与一个人建立新的联系。
  • 海报会场是用来促进互动的,请与几个选好的作者进行深入交流。
  • 接待处及会议餐是其他可以接触人的地方,请挑战自己与陌生人搭话吧。

第二步:开始

第二步是与你识别好的人建立联系。有时候建立联系的过程是面对面的会面。你可以直接去接触对方或者由双方的熟人进行引荐;请准备一个问题来开启交谈,你可以先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并解释你的来意,然后提出你的问题。如果交谈进行的顺利,准备好交换名片。如果还有其他人想要与此人交谈,适当的时间之后适时退出。当然有时交谈进行的不顺利,这也是正常的,可能根本与你无关,而是对方正惦记着其他的事。可以想想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这都是学习的机会。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邮件建立联系。而且在学术界,由于邮件这一核心的工作方式,许多联系都是通过邮件建立的。在初次联系的情况下,第一封邮件至关重要,你需要表达得简明扼要,比如要有一个明确又具体的标题,使得你写的邮件不会看起来像垃圾邮件。在邮件中,你或许需要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并提出具体的能够被回答的问题。如果你写的邮件无法被快速简短的回复,它可能会永远石沉大海。Chris Golde博士说她每年都会收到很多邮件问一些很复杂的不能在短时间回答的问题,比如“你认为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有什么好的论文选题?”!

第三步:投资

第三步是-进行跟进-对关系进行投资。如果你想保持联系,就要对它进行投资。

如果你认识了一个新的朋友,你可以马上表示感谢。可以在48小时内发感谢邮件,你的新朋友收到时一定会很高兴的。你可以感谢他/她的时间,感谢他/她给你的想法,或是感谢他/她使午餐排队的时间过得飞快。

当第一次与对方重新联系时(无论是亲身会面还是通过邮件)提醒对方你是谁以及你们在哪里见过面。

第四步:加强

会议不仅是认识新朋友的一个很好的场合,也是和老朋友加强联系的理想平台。如果你和你的导师一起参加会议的话,你可以观察他/她在会议上碰到他/她的老朋友是怎么做的。你可以建议一个时间地点来重新联系,比如写邮件给你的老朋友“我们在去年的年会上见过,今年我们能不能定个时间喝杯咖啡?我希望给你讲讲我最近在做什么并想向你寻求一些建议。”

这种一年又一年参加同一会议建立的联系会随着时间而加强,你可以告诉你的朋友们他/她们的帮助起了成效。听到建议如何被采纳并造成影响是令人满足的,这会鼓励你的朋友一直给出建议,并对那些需要时间的请求进行积极的回应。

欢迎关注《城市科学文摘》获取最新文章和资讯。
二维码

分享到
Sina WeiboQzoneRenrenFacebookLinkedInEmail

Categories: 文章 生涯

Tagged as:

刘建政

刘建政

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博士后研究员、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访问学者。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他的个人网站是http://www.jzli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