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城市科学文摘

百年前,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老校长严复先生,翻译了《天演论》等诸多西洋学术名著,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和介绍近世思想的第一位“盗火人”。

今日之中国,情境与百年前已大有不同,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西交流日益加深,中国学者积极走出国门,在世界学术领域已然据有一席之地。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回望海内,在对外文知识的传播与转化过程中,语言的壁垒日益固化。因此,“通中外”的事业未竟,我们仍要以严复等老一辈知识分子为表,以笔为戈,刺破语言的壁垒;葆有一颗 “中国心”,做“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作为城市研究学者,我们有志于通过介绍海内外城市研究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洞见和经验,来促进海内外城市科学在中国的研究与应用,服务于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城市。

《城市科学文摘》致力于:

– 为政府机关提供科学决策支持,打破语言壁垒,揭开城市研究的神秘面纱,零距离接触海内外城市生活和城市建设智慧,服务于科学的城市建设决策;
– 为城市规划师等业内实践者提供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相结合的桥梁。实践者可以从《城市科学文摘》获得第一手的海内外城市研究成果,应用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业内实践;
– 为海内外城市研究学者提供获取和传播知识的学术平台,推动多学科交叉,促进高质量的城市研究。学者可以从《城市科学文摘》获得最前沿的城市研究成果,并通过《城市科学文摘》向国内公众、决策者、实践者以及其他学者传播知识、研究成果以及学术影响力。

《城市科学文摘》致力于成为城市建设决策者的科学顾问和全球城市发展智慧的传播平台。《城市科学文摘》将以CNUrbanStudies.org网站为主要平台,同时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读者提供高质量的知识和资讯。《城市科学文摘》开设洞见、资讯、观点评述、他山攻玉、人物以及读者来信等栏目;文章将涵盖城市人口、土地开发、住房政策、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公共卫生、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文化遗产等话题。

百年前,严复等人创办《国闻报》,“以通外情为要务”。百年后的今日,丙申伊始,《城市科学文摘》创刊。我们希望在城市科学领域,融贯中西,与读者一起,薪火相承,共建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