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建设轻轨交通,城市居民的生活出行满意度能否提高?

编者按:作为可持续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轻轨以其清洁,方便和快捷的特点获得了诸多城市的青睐。然而,以轻轨为代表的可持续交通究竟怎样影响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以往的研究通常从概念和理论的角度阐述这一问题,而少有从实证研究的角度入手去探讨可持续交通与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关系。这篇论文的作者则以明尼苏达州双城地区为例,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深入探究了轻轨对本地区居民幸福感的影响方向,原理以及程度。本文研究显示,双城地区的轻轨对本地居民的满意度有积极提升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这一实证研究可为中国国内的交通政策制订与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献来源:Cao, J. (2013).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ight rail transit and satisfactions with travel and life: Evidence from Twin Cities. Transportation, 40 (5), 921-933.

本文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明尼苏达州双城地区Hiawatha轻轨。这条轻轨建成于2004年,全长12英里,共有19个站,连接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市中心与南部城市布鲁明顿的美国商场,中间经过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Hiawatha轻轨走廊的两端主要为商业用地和政府社团用地,而中段走廊主要为住宅和工业用地。本文主要的研究对象为Hiawatha轻轨走廊的中段,而控制对象则是另外两个建成环境,公共交通和人口构成都相似但没有轻轨的走廊。其中,一条为城市走廊,另一条为郊区走廊。作者在这三条走廊的居民中随机选取了样本,并将居民分为non-mover(轻轨建成前即居住于此)和mover(轻轨建成后搬来)。

本文采用了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的研究方法。这一研究方法能够较好的对潜在变量进行研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研究,文章发现轻轨的建成对沿线居民的出行满意度和交通满意度均有正面影响。而这种正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轻轨的建成丰富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方式选择,尤其是在公共交通相对发展相对并不完善的美国中型城市;其次,轻轨线路连接了居民区和一些城市中重要的目的地,使得轻轨沿线地区各个目的地的可达性都大大增加。例如在明尼苏达州双城地区,Hiawatha轻轨途径居民区,连接了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美国商场,国际机场,和明尼苏达大学等。轻轨的建成,使得沿线居民能够在公交车高峰期之外的时间也能顺利抵达目的地。较之传统的公交车,轻轨的速度和服务质量都有显著提高,从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人们对公共交通的印象,吸引了更多人去乘坐公共交通;最后,在私家车出行占有绝对优势地位的美国,轻轨可以帮助解决私家车出行可能带来的堵车以及停车费问题。

编后述评

除了轻轨带来的好处之外,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同样也应意识到,对于美国这样一个“车轮上的国家”,轻轨的建设有时反而会造成一些在其他国家不一定出现的问题。在一些采访和实地调查中,编译者发现,一些居住于郊区的美国中产阶级对轻轨的建设持有较为负面的态度,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截至2016年8月,明尼苏达州双城地区也仅有三条轻轨线路(蓝线,绿线和红线),这三条线路难以形成发达的网络,因此轻轨主要惠及的是沿线的居民,对许多其他居住于郊区的中产阶级居民来说积极作用并不明显;其次,由于并不明显的优势,投资建设与运营轻轨是否值得也成为许多纳税人探讨的问题;最后,双城地区轻轨的修建需要占用车道,且轻轨在路口处可以优先通行,这两点使得轻轨对私家车的出行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一些轻轨通过的地区,车辆可能要比往日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够通过。对于居住于轻轨覆盖范围之外的居民,轻轨可能反而降低了他们生活和出行的满意度。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许多城市建成面积大,城区人口与密度都达到一定规模,且经济规模也较大,具有良好的修建轻轨的条件。轻轨短时间载客量较大,能够很好地帮助解决在国内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但单一的线路对于改善交通状况的作用有限,须形成网络才能使公共交通系统的优势整体体现出来。仅仅建成发达告诉的公交网络也不足以改善城市的交通堵塞,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和吸引力才能进而提高乘客量,减少私家车出行数量。

欢迎关注《城市科学文摘》获取最新文章和资讯。
二维码

分享到
Sina WeiboQzoneRenrenFacebookLinkedInEmail

Categories: 文章 洞见

Tagged as:

武心怡

武心怡

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现为明尼苏达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交通,可持续交通,以及乘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