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青年学者职业生涯系列之五】:终身副教授怎么办-从院系的角度出发

编者按:本期是“青年学者职业生涯系列”的第五篇文章,从高校院系的角度来讲述“终身副教授”的问题。在成为正教授的路上,更多的是大棒,而非萝卜。文章分别阐述了“终身副教授”对学系的利与弊,然后针对这些利弊根据“终身副教授”背后的原因从高校院系的角度分别给出了建议。文章本身没有给个人如何避免成为“终身副教授”提供多少信息和建议,但却反映了院系对于“终身副教授”的问题是怎么看待的。原文作者是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Harriet L. Wilkes Honors College学院院长Jeffrey L. Buller。

文献来源:Buller, J. L. (2014). Mentoring the “terminal associate professor”. The Department Chair, 25(2), 15-16.

从助理教授到副教授再到正教授,每一次晋升都是不一样的。被聘为助理教授意味着你正处于tenure track之中,而被提升到副教授则往往伴随着终身教职的授予,以及同行对你专业水平的认可。与前两者不同,晋升到正教授即使不成功,在大部分的例子中你仍然会有一份工作和终身教职,你在来年仍然有无限的可能再次申请晋升。对于个人来说,晋升正教授意味着更高的薪水,以及在高等教育里面极高的地位。对于副教授们来说,把头衔中的“副”去除有一种天然的满足感。

然而,在成为正教授的路上,更多的是大棒,而非萝卜。因为要达到这一目标,每一位副教授都需要努力地自我奋斗,并且完成更多更好的工作。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往往选择不去申请晋升,而成为了“终身副教授”。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不去申请正教授是否纯粹是一个个人选择问题,还是对学系也有所影响呢?

“终身副教授”对所在学系的好与坏

毫无疑问,晋升教授对于大部分副教授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他/她们将有更丰厚的薪水和更高的声望。但对于院系来说,则没有什么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利之处。相反,对于某些系来说,晋升教授还是一种负担,因为晋升的教授可能会让学系的教职员序列显得“头重脚轻”,而且可能会“挡”住后面更好的候选人。太多的教授席位会让一个学系在其兄弟院系中失去威望,在很多教授都特别年轻的情况下尤甚。因为这显得这个系把晋升教授的门槛设的太低了以至于很多人都可以晋升。当然,反过来说,如果教授数量太少,学系可能会因此显得缺乏“大牌”而显得不那么具有名望。

另外,教授数量太少可能会造成一个看得见的问题,那就是学校和学院分派到每个教授身上的职责会相应的重些。特别是在某些大学层面的委员会要求每个成员都必须是教授的情况下(比如说大学讲席教授晋升委员会)。如果某个学系没有足够的教授人选去填充这些委员会的位置,那么这个学系将失去在学校层面代表本系的机会。

学系应该怎么办?

上面我们讨论了“终身副教授”对院系的利弊。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确定好了利弊,又应该如何做呢?

Buller院长在这篇短文中建议,如果“终身副教授”对院系的发展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而且他/她们本身也不愿意去申请晋升,那么解决问题的方向应该是为这些人找到一个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比如说,增加他/她们在教学和行政方面的工作量。但是如果“终身副教授”对院系的发展不是很有利或者说阻碍了院系的进一步发展,那么方向应该是找出阻碍“终身副教授”申请晋升教授的原因所在,并且设法解决它。下面我将一一阐述这些原因以及Buller院长给出的建议。

研究工作不足。这是最普遍的原因,人们对一名教授研究上的期望要比对一名副教授高的多。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有人辅导和协助终身副教授,比如为他/她牵线搭桥,与其他人建立伙伴合作关系,或者适当增加他/她招收学生的名额等等。当然,在当前的很多学校,大部分学系都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给谁支持或者不给谁支持,都是大有玄机。

害怕晋升失败。这也是一个很常见的原因。此时,需要有人去劝说和鼓励,并且说明即使不成功也不会有人看轻他/她,今年不成功对来年申请也没有太大影响,而且学系会一如既往地推荐支持。

其他工作太多以至没法专心申请晋升。有些时候,副教授们因为其他的工作太忙而没有时间去申请晋升。学校也不会有专门的机制去帮助他/她们收集专门的申请材料。此时,如果不涉及保密的情况下,学系可以安排一名研究助理去帮忙整理这些材料。

惰性。有的副教授不去申请晋升教授仅仅是因为这不是一个硬性要求,而且没有截止时间,他/她们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感到很舒适,看不到什么特别的原因促使他/她们去改变。针对这种情况,这些副教授们需要的是一点点敦促和鼓励。

 

欢迎关注《城市科学文摘》获取最新文章和资讯。
二维码

分享到
Sina WeiboQzoneRenrenFacebookLinkedInEmail

Categories: 文章 生涯

刘建政

刘建政

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博士后研究员、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访问学者。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他的个人网站是http://www.jzli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