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介绍

编者按:本文是《城市科学文摘》即将推出的“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的介绍性文章。在这篇短小的文章中,我们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术成果量化评价体系的由来;其后解释几种主要的期刊评价指标,包括影响因子、H指数和SJR指数;最后,我们对即将推出的“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做一整体的介绍。

文献来源:Sarli, C. C., & Carpenter, C. R. (2014). An overview of measuring academic productivity and changing definitions of scientific impact. Missouri medicine, 111(5).

学术成果量化评价体系的由来

1917年,社会学家韦伯在一次演讲中告知当时德国的年轻人,学术可以作为一种人生志业(“Science as a vocation”)。这种对学术的浪漫想象也许与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发表为王”(“Publish or perish”)的学术印象相去甚远。那么,现如今盛行异常的学术成果量化评价体系究竟从何而来?这需要追溯到学术成果发表的阵地——学术期刊的诞生。

学术期刊的鼻祖可以回溯至文艺复兴时期。1665年诞生了两本最早的学术期刊:由法国议院参事Denis de Sallo创办于巴黎的《学者杂志》(Joumal des Scavans)和由英国皇家学会秘书Henry Oldenburg创办于伦敦的《哲学汇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这两本期刊采用的审稿体系,形成了当今学术期刊发表同行评议模式(peer review)的雏形。自此,学术期刊逐渐成为学者们交流学术成果的主要媒介,而同行评议体系下的学术发表也成为衡量学术价值的重要方式。

二战之后,发达国家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开始对基础科学研究进行大力投资,也助推了学术出版的兴盛,学术科研呈现空前繁荣的局面。在这一时期,不管是学术期刊还是科研成果发表都呈现井喷式增长,这也催生了学术评价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一系列评价指标应运而生。1955年,Eugene Garfield首次建议使用一种引用指标(citation index)来管理和跟踪学术文献。1960年,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于1992年被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收购)开始编辑出版“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1976年出版“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简称JCR),其中包含衡量期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SCI和JCR被当今科学界视为两种最权威的学术评估数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Garfield一再强调JCR影响因子是为评价学术期刊的表现而设计,不赞同将其用于学术成果和研究人员的评价体系,然而Garfield的主张没能抑止住这一大趋势。最终形成当今学术界“发表为王”(“publish or perish”)的主流“游戏”规则。

学术期刊主要评价指标

1)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

一般所指期刊的影响因子是指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前年的平均被引次数,即某期刊前两年(S, T)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U)的被引用总次数X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S, T)内发表的论文总数Y,IFU =(X(S,T) / Y(S,T))。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多年的期刊评价指标。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影响因子的权威性近年来受到了不少的质疑,改革的呼声也并不少见。如《自然》(Nature)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Beat it, impact factor!”中就对影响因子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

2)H指数(H Index)

H指数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教授Jorge E. Hirsch于2005年提出,是一种定量评价科研人员学术影响力的方法。科研人员的h指数是指在一定期间内他发表的论文中有h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例如,Hirsch本人的h指数是56,这表示他已发表的论文中,有56篇的被引频次不低于56次。类似地,H 指数也可用于期刊影响力的评价。期刊的H指数定义如下:一种期刊在一定时期内发表的论文有h篇的被引频次不低于h次。目前主流数据库(如Web of Science,Scopus,Google Scholar),都可以查询到期刊的H指数。

3)SJR指数(SCImago Journal Rank indicator)

SJR指数,也被称为“期刊声望指数”,由西班牙的一个研究小组基于 Elsevier 的 Scopus 数据库和PageRank 类似的算法提出。SJR算法的主要思想是考虑了期刊引文的质量,即来自高声望期刊的引用在计算中被赋予更高的权重。具体计算公式较为复杂,本文不做详细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其主页http://www.scimagojr.com/。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标 2008 年被《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介绍,并被认为是对传统ISI 期刊影响因子的一大挑战。SJR指数目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学术期刊在其首页除了显示影响因子外,也开始显示期刊的SJR指数。

“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简介

《城市科学文摘》将推出“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介绍城市科学领域优秀英文学术期刊的相关情况,希望能让读者们对这些期刊有初步的了解。本系列共十期,根据2015年JCR影响因子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领域的期刊排名,选出前十名期刊进行介绍(期刊目录见表一)。我们同时列出了这十类期刊2015年的期刊声望指数(SJR),供读者参考。

表一 “城市科学学术期刊系列”期刊目录(2015年)

IF
排名
期刊英文名 期刊中文名 出版地区 IF SJR
1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园林与城市规划》 荷兰 3.654 1.699
2 Journal of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城市规划与发展杂志》 美国 2.246 0.619
3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城市经济学杂志》 美国 2.121 2.434
4 European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 《欧洲城市与区域研究》 英国 2.078 1.201
5 Cities 《城市》 英国 2.051 1.422
6 Habitat International 《国际城乡居住杂志》 英国 2.029 1.038
7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城市林学与城市绿化》 德国 2.006 1.193
8 Urban Studies 《城市研究》 英国 1.934 1.567
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Research 《国际城市与地区研究杂志》 英国 1.868 2.267
10 Journal of Planning Literature 《规划文献杂志》 美国 1.765 1.332

我们尽量为读者呈现更多的信息,然而由于出版商和期刊信息公开程度的不同,每一期内容也会有些许差异。每一期主要内容大致包括:1)期刊基本信息,包括出版商、出版地区、每年卷数/期数/文章数、编委信息、审稿周期等;2)期刊影响力,主要介绍本文讨论的各影响力指标(影响因子,H指数,SJR指数);3)研究热点,介绍近年期刊主要关键词、热点领域、特刊(special issue)等。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科学文摘》推出“城市研究英文学术期刊系列”,并不代表编辑部赞同或是鼓励学术研究“发表为王”(“Publish or perish”)。相反,我们认为学术成就并非完全等同于发表文章数量、影响因子、H指数等一系列冷冰的数字。我们相信,学术成果的公开发表,应是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般的自然而然——发表不应是目的,而是结果。真正热爱学术的学者,感受到的,或真是一种生命的召唤。在这种召唤之下,只要不忘初心,学术的志业终会有安放之所。

欢迎关注《城市科学文摘》获取最新文章和资讯。
二维码

分享到
Sina WeiboQzoneRenrenFacebookLinkedInEmail

Categories: 其他 文章

《城市科学文摘》编辑部